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如果从遥远的距离看待人类的问题——比如从火星上,就会发现人类的许多现象稀奇古怪,而婚姻则是怪中之怪。我们理所当然地认为,即使只买一种商品,也要多逛几个商店进行比较和选择,我们还认为,理想的生活包括建立一种两个人的双边垄断,换取大量的物品和服务,直到死亡把我们分开。”

 

上述这段话来自于戴维费里德曼的《费里德曼的生活经济学》中,关于婚姻经济学的阐述。

 

文中称,女人在做饭和打扫房间方面较男人更具比较优势,而男人在木工活方面较女人有优势。于是婚姻是男女双方降低交易成本的最优选择。为什么呢?

 

如果说为吃一顿美味的晚饭,我们大可不必把厨子娶回家;或者为了修理房屋而跟木匠结婚,我们只需交易即可。但是由于我们可能每天都需要他人的“帮忙”,因此,如果每天去饭馆吃饭或是找木工,这样的交易成本太高,此外,这种双边垄断还具有专门化的优势。例如,你要修水管,你要花费时间和精力去找一个修水管的师傅,并要谈好价钱、约定时间完成交易。婚姻是高效的换取了大量的物品和服务

 

为什么结婚就意味着永恒?婚姻为什么必须是长期性(永久性)的契约?

 

我们都是通过在巨大的竞争性市场进行一番比较和选择后才选定了自己的配偶。一旦结婚,我们就获得了在其它情况下被称为“企业专有资本”的东西。已婚后再换配偶的成本很高,男女朋友共同建立的朋友圈也可能因此而分化。最糟糕的是,无论新选择有何种优点,有一点是永远不可能具备的:他(她)毕竟不是前一次婚姻所留下孩子的亲生父母。

 

“企业专有资本”确定了讨价还价的上下限。双方都竭力按照自己的方式来解决离婚问题,希望尽可能多地获取利益,尽量满足自己的要求。似乎解决这类问题的理想方式就是,签订详细规定了双方义务的长期合约。合约签订以前,根本就不存在婚姻、双边垄断之类的问题,也没有了太多讨价还价的范围。一时签订合约,也就不再需要讨价还价了。

 

从某种意义上讲,传统的婚姻似乎就是这样的一纸合约。女人“三从四德”,男人“糟糠之妻不下堂”尽赡养义务。但是在中国,对这纸婚约的履行向来对女人很不利。比如,古代丈夫可卖妻,在现代,让“糟糠之妻”下课,男人不必承担赡养义务。

 

既然婚姻是建立两个人的“双边垄断”,应该对两个人都有利才对呀,为什么这种“双边垄断”相当不稳固呢?

 

现代婚姻里,男人更像是“长期债券”,由于兑付期过长,风险又比较高,所以需要折价发行。例如,大多数男人结婚时需比女方准备更多的“嫁装”,房子、车子、票子。如果用股权投资来形容,就是风险高的行业,企业需要承诺给风险投资相对高的投资回报率。

 

多数职业女性更像是一条生产线,属于“企业”的固定资产,可以带来营收,但同时也在折旧。当然有些“生产线”紧跟时代步伐,不断的自我更新,实现“产能升级”。可对于那些总想专产的老板来讲,她们也会和那些不升级的“生产线”一样,被“淘汰落后产能”。

 

如果想让这种“双边垄断”实现共赢,必须要有契约精神。因为,男人的垄断利润在前期实现,而女人的垄断利润在后期实现。如果现实垄断利润的一方不继续履约怎么办?

 

从这个角度讲,现代女性更要自力自强,或者在婚前与男方有一些法律认可的约定文书。因为,《新婚姻法》并没有考虑到大多数女性都是后实现“垄断利润”的一方,也并没有考虑到女性为维护家庭角色所失去的升职加薪的机会。这方面,与国外相差巨大。

 

顺便调侃一下:近来媒体报道的各大“开房”案件有上升趋势,男性似有不尊重婚姻的发展趋势。请已婚女性对丈夫加强社会主义道德观教育,同时,加强批评与自我批评。未婚女性请带好眼镜,去伪存真,分清敌友,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所以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学习三个代表思想(没有房代表他是无产阶阶,没有车代表他绿色环保,不炒股代表他是稳健性的),牢记“八荣八耻”(考核标准),老虎和苍蝇一起打(婚姻和爱情一起抓)。

话题:



0

推荐

王森

王森

13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王森,《财商180》栏目制片人兼总策划,资深财经媒体人,原央视证券资讯频道《财智汇》栏目主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