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有本书《婚姻决定命运》。书中说,一个年轻女孩因为热恋一个老教授,选择跟这个暮年老人结婚。本该有大好前途,事业有一番作为的她,却选择了这“荒唐的婚姻”。

为什么因爱结合的婚姻是“荒唐的婚姻”,为了金钱财富结合的婚姻却是“郎财女貌”,没有感情为基础的婚姻才真的是荒唐的婚姻。

爱谁都没有错,跟谁结婚都没有错,只是你能否担起那份爱的责任,婚姻的责任。难道谁的爱情都可以写成公式吗?某女的学历系数0.8、身高系数0.7,外表1.0……

求偶Y=…… 

我的一位好友,现年34岁,在一家公司工作了十年,也算是大型公司的高管级别了,外表端庄,性格无缺陷,无论男女,上至80岁下至8个月,都能愉快相处。可就是这样一个人,感情生活为零。

记得若干年前,她跟我讲起她的相亲经历:“他条件挺好的,收入也不错,长相也不错,就是他坐在我对面一直不停的说,说他的各种优势,滔滔不绝,他真的太能说了,不行,这样的不行,以后结婚,天天光听他讲话了。”

自然这位各方都不错的男性,因为第一次见面对自己的过度营销而被她否了。

这么多年过去了,她总结了一下,见过的男性都数不清了,各方面条件好的也有不少。基本上第一面发现对方有某一点不合心意,她就不再联系了。而那不合心意的“某一点”,可能是与幸福无关紧要的。例如“算命的说我不能找西北的,一定成不了”;“他喜欢抖腿”等。

现在她有了自己喜欢的人,但因为它身边那些世故的眼光,她又在挣扎了。这个人不符合我以前的那些条条框框,我该怎么办? 

爱情是无条件的,幸福是有条件的。

爱情是难以用理性选择的,但幸福是可以选择的。 

问:如果跟这个人谈恋爱,你会失去什么吗?

答:没有

问:如果跟他在一起,你会开心吗?

答:应该会

问:如果放弃他,你会怎么样

答:很难过 

如果收益是幸福,风险是零,这是一笔不错的投资,那为什么不尝试呢?

为什么要用各种条件把自己锁死呢?如果一个人过于慎重,而不去跟他人接触,用各种条件把自己困住,就是“囚”字。自己出不去,别人也进不来。

用各种条件来寻求配偶,实际上是想实现婚姻的“帕累托最优”,这是一种很理想状态,很难实现。恋爱、婚姻只有帕累托改进”。

有时候人们把爱情和面包想象成了一条“菲利普斯曲线”,好像二者之间有着替代效应。

经济学中菲利普斯曲线说明很得要的一点是:失业率和通货膨胀率之间存在着交替关系。即失业率高的时候,通胀水平低,反之,通胀水平高时,失业率低。

但人们不要忽视菲利普斯曲线也印证了很重要的一点:失业率和通货膨胀是可能并存的。

也就是说,爱情和面包也是可以并存的。

爱情是盲目的,婚姻是慎重的。就像投资时,看好某一新概念往往是直觉,是不是要投资这家公司,就要有个量化分析了。所谓的“剩女”不要裹足不前,擦亮眼睛寻找值得收购的B资产吧!

 

话题:



0

推荐

王森

王森

13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王森,《财商180》栏目制片人兼总策划,资深财经媒体人,原央视证券资讯频道《财智汇》栏目主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