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两天,看一篇微信文章,题目是《看香港占中学生的悲惨下场……》。全文大概就是说占中学生是浪费青春,应该看看大陆学生都在刻苦努力,为国家建设做贡献;中国社会在积极发展。应该说是弘扬社会主义价值观、非常正能量的文章。

我把其中一段念给同事们分享。同事A讲,学生是最好利用的;同事B讲,真不理解他们在抗争什么,那么多人去香港,才拉动香港经济发展呀;同事C讲,可是站在人家的角度,那么多人过去生小孩,也抢了他们的福利呀。

关于“占中”事件,在我们这个小群体里已经有不同的想法了。同一件事,站在不同的角度看结果就不一样。此外,也有人把“占中”归为阴谋的政治事件。

 

对于“占中”的内因和外因,以本人的才智都无法评说。我仅表达一种观点——无论是香港人排斥“大陆妹”,还是大城市的本地人排斥“外地人”,不能用行政手段去限制人口的正常流动,这既不尊重人权,又破坏了市场法则。

 

关于人口流动,美国经济学家蒂伯特(Charles Tiebout)早就提出了“用脚投票”的理论。他指出:在人口流动不受限制、存在大量辖区政府、各辖区政府税收体制相同、辖区间无利益外溢、信息完备等假设条件下,由于各辖区政府提供的公共产品和税负组合不尽相同,所以各地居民可以根据各地方政府提供的公共产品和税负的组合,来自由选择那些最能满足自己偏好的地方定居。居民们可以从不能满足其偏好的地区迁出,而迁入可以满足其偏好的地区居住。

简单讲,就是不受限制的情况下,人选择自己想去的地方,适合自己的地方工作生活。

二十年前,去美国留学的人,多数都想留下;十年前,去美国留学的人一部分回来了;现在,去美国留学的人多数都回来了。是美国的大门关上了吗?不是的,理性人当然选择更适合自己发展的地方。

记得曾看过一则新闻,说中国移民家庭的孩子学习太好了,在小学和中学阶段的表现要远远优于美国孩子。于是很多美国家长不高兴了,认为移民子弟的优秀表现影响他们孩子从小建立起强大的自信,并且影响了美国孩子升学。部分美国家长还向州政府申请,要求限制移民,或者在大学录取的时候,制定两种分数线。

好在,这种提议并没有被通过。因为政府认为这种行为违反了美国宪法一直倡导的自由、民主和公平。

反观国内,关于解决异地高考的改革方案,真可谓是“千呼万唤始出来,犹抱琵琶半遮面。” 这当然与我们的国情有密切的关系。据新闻报道,北京“方案”推出后,还有北京家长去教委闹过。

如果说人生而公平,那起码教育应该公平。不能说因为人家户籍在山东就得考满分才能上北大,户籍在北京考600分就可以上北大。无论从任何角度看,这都是一种不公平。

 

有人认为如果人口自由流动,可能会影响政府管理。事实上,建国后至1958年,这期间中国人口是自由迁徙的。这种迁徙并没有带来什么麻烦。相反,当户籍关联的东西越来越多,教育、医疗、公共服务、养老等等,这时候它所带来的社会矛盾越来越多,甚至可以说它也滋生了腐败。

 

全世界有三个国家有户籍制度:中国、朝鲜、贝宁共和国(非洲)。

没有一个是完全的市场经济国家。人本身既是生产要素(劳动力),又是消费市场。人的汇集带来了巨大的消费市场,而人本身就是生产者。所以经济繁荣必然是离不开人的。同时,人作为一种经济要素,按照经济规律流动是必然的,正常的。如果用行政手段去限制这种正常的流动那必然会带来社会矛盾。最多是适当的干预或引导,比如“投身西部大开发”等。

 

香港政府应该驱逐大陆游客吗?政府应该限制移民吗?

在大自然中,“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如果一个动物来到了其它动物的领地,就会有一场战争,输得自然是乖乖走人。这是自然法则。

人类社会应该用行政手段去改变这样的自然法则吗?

很多经济学家都讨论过移民的问题。对于发达国家或地区来讲,移民可能带来更高的经济增长,但移民同时也带来了文化融合的问题,但多数发达国家还是持开放的态度,吸纳人才。

 

在全球化的今天,没有一个经济体可以是完全闭合的状态,要素的流动实属必然。好的地方会引进人才,人才也会“用脚投票”选择适合自己的地方。从这个角度看,我们是不是应该以更开放、更平和的态度去接待移民、“大陆妹”、“外地人”。

 

只有顺应历史发展潮流的思潮才能推动时代的进步。

话题:



0

推荐

王森

王森

13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王森,《财商180》栏目制片人兼总策划,资深财经媒体人,原央视证券资讯频道《财智汇》栏目主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