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宝宝很小时,我带他去超市,那时候他还不会走路,也不会说话,只能坐在购物车里。看我把商品放进购物车,他也会依样画葫芦。虽然他不会讲话,但我还是会一边拿出他放进去的商品,一边告诉他为什么,“我们不需要”、“我们家里有”、“这个不健康有添加剂”、“这件商品这里买得比较贵,我们可以去其它地方买”等等。

随着他的成长,我的消费理念对他的影响日渐显现。二岁时,每次拿起想买的零食时,他会主动问我,“妈妈,这个里面有添加剂吗?这个我可以吃吗?”他在选自己喜欢的玩具时,他会问我,“妈妈,这个贵吗?可以给我买吗?”

他三岁三个月时,我带他出去玩,回家的路上,他说想吃冰淇淋,我同意了。正值公交站口,我问过价格后,告诉孩子:“你要的冰淇淋在这卖3.5元,我们往前走走到小区超市就卖3元,比这里便宜,你说我们是在这买,还是回去再买。”儿子拉着我的手就走开了。回到小区他的愿望同样得到了满足。

每次我跟朋友分享这个故事时,我都强调一点,宝宝分不清楚3.5元和3元,也不知道哪一个代表更多的货币数量。他只是听懂了一个关键词——便宜,再联系我们平时的消费习惯,从而做出了购买标价3元的冰淇淋的选择。

从心理学的角度讲,这也叫延迟满足,能做到延迟满足的孩子,自控力更强,未来获得成功的指数更高。

从长远来看,在现实社会中,情感智力在一个人事业成功的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等待是情感智力较高的人控制自己的能力,适时的学会等待,有时可以使人把握更好的时机。

“延迟满足”可以从小锻炼孩子的这种能力,从小给孩子一点点挫折感,让他学会等待,从而让他感受到生活的美好、幸福、懂得珍惜,长大后,这种品质也会在他的生活中发挥重要作用。

话题:



0

推荐

王森

王森

13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王森,《财商180》栏目制片人兼总策划,资深财经媒体人,原央视证券资讯频道《财智汇》栏目主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