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很多人问我什么是财商,其实关于它的概念网上有很多可查。如果用比较学术的英文翻译是财富智慧,那么,什么是财富智慧呢?可以说是人发现财富的能力,即发现商机或价值的能力;认识经济规律的能力,比如投资理财的能力;管理财富与自我管理的能力。

可以说,财商外显的是一种跟财富打交道的能力。但如果你要问我,它内涵的是什么,我说是一种修养。

如果你要问我该如何提高财商,我说要从智力、知识、行为习惯三个维度来培养。

下面这张图可以让你看懂财商。

 

我们每天都离不开财富。消费、工作、做事业都跟财富打交道,但有些人就能从很小的事情上发现商机,同样用信用卡,有些人就可以做到赚银行的钱,可以说这些人都开动了自己的财商。我们把赚钱的能力,发现资源和商机的能力归为挖掘财富的能力,而投资理财、个人或企业财务管理的能力归为管理财富的能力。

这两种能力与我们的财富价值观密不可分。

前两天一个河北的科长再次震惊全国,家存亿元现金,部分已长毛。你说这个人财商高不高?如果单看财商的前两种能力,那他太高了。一个小小的科长是如何利用职权的?能如此钻营也不是一般的智商可以做到的,但是他的财商素养不高。为什么这么说?

以生命为代价换取的亿元财富只是放在家中长毛而已。如果财富不能为你带来一点收益或是物质享受,那它就不能称之为财富。亿元非法收入放在家里即不敢花,也不敢动,连“枕头”都没当上,最后为此付出惨痛的代价,值吗?我们一生中所能拥有的最好的资源和资本就是我们自己,为了拥有一堆无用的纸而付出自己的年华、精力、幸福,值得吗?

从这个角度看,这类人的财商不仅不高,而且低,并没有认清人生中最优质的“资产”是什么。

当然,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价值尺度,社会也有一个价值尺度,那么什么是正确的财富价值观呢?至少它应该格守道德遵守法律。西方很多知名的企业家、投资家都是大慈善家,像大家耳熟能详的比尔·盖茨、巴菲特,虽然有人怀疑他们做慈善是为了避遗产税,实际上,他们做慈善是坚持了很多年的。在中国,也有很多普通人向那些贫困地区的弱势群体伸出援手。

财富是实现梦想的工具,如果把财富当成梦想,那这个梦想值该是多少,最后就变成了“贪婪”二字。所以,我说有好的财商本身也是一种修养。而这种修养也需要有内在的东西支撑。

财商需要智力、知识和行为习惯的支撑。举个例子讲,如果一个孩子从小养成奢侈浪费的习惯,即便大学学习会计专业,恐怕日后的个人生活也很难精打细算。相反,我身边就有一个例子,两个人都是人大金融学专业毕业的学生,一个毕业后做了文职,一个毕业后进金融机构作风控,两人“学以致用”,刚毕业就做了一份详尽的财务计划,有收入评估、风险评估、消费预算、投资计划等,并且按照计划严格执行,毕业不到五年,两人就存够了首付,在北京贷款买房了。

所谓财商高必然有一定的专业知识的储备,需要智力支持,也需要好的行为习惯,积极的心态、高效的执行力等。一个财商高的人不仅可以将自己的事业运筹帷幄,更会将自己的生活经营的美满幸福(例:巴菲特就拥有幸福的婚姻)。掌控财富而非被财富奴役,享受生活而非被生活所累。

 

现在流行一句话:实现财务自由

有多少钱才能实现财务自由呢?

拥有一颗满足的心,拥有财商的你任何时候都可以做到财务自由

话题:



0

推荐

王森

王森

13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王森,《财商180》栏目制片人兼总策划,资深财经媒体人,原央视证券资讯频道《财智汇》栏目主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