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巴菲特说:我是一个比较好的投资家,因为我同时是一个企业家,我是一个比较好的企业家,因为我同时是一个投资家。

巴菲特说:婚姻是人生最大的一笔投资。没有一笔投资会比一场糟糕的婚姻损失更多。

…………………………………

那天跟朋友讨论她的感情问题,聊着聊着,一个朋友就建议我干脆写一篇剩女的机会成本吧。我虽然不是很喜欢“剩女”这个词,但文章还是有必要写的。

为什么我们身边有很多女孩子,她们学历、才情、外表,样样都不错,但是却都剩下了?反而是那些我们当初觉得条件一般或者外表妖艳、看起来很不靠谱的女孩子都抱着优质男早早把家归。其中有不少还找到了“潜力股”。

十几年前我在一本书里看到了这样一句话:女人要远看,男人要近看。

我至今觉得对。女人如果看表面,有妖娆的、有秀气的、个性的。但是你走近了就发现大多数女人差不多,渴望被爱,有个家,不管她那些闲言碎语是多么的无味,也渴望得到男人热情的回应;即使对着镜子看自己突出的小肚子发愁,也希望男人在她身上投入欣赏的眼光。看那些结婚十年的女人们聚在一起,不管年少时的她们有多少不同的梦想,现在她们的话题聚焦的就是孩子、老公、婆婆、家。

而男人是不走近他,就很难真正了解他。平时都是爷们儿,遇到事的时候,才能知道是不是真正的爷们儿,有没有责任感。我曾不止一次在公共场合看见男性打老婆,其中一次,该男子还在自己的孩子面前打老婆,从孩子的面部表情来看,这种事似乎是家常便饭。

如果说女人结婚十年都差不多,男人结婚十年差距就大了。有人说,看一个男人成不成功,看他每次同学聚会带的女人就行了。这话自然太偏激,但却道出了“剩女”们为何不嫁。 

如果A本身是很优质的资产,去重组或收购一个比它略差或差不多的资产B,风险系数又很难测算,或者非常高。哪个企业家愿意这样做呢?

假如重组资产B现阶段不太好,但前景非常好,二者结合还是会有收益的,那是可以考虑的。但中国的法律和现实现状是,A来投入,B来发展,小三C来收益。

“糟糠之妻不下堂”这种话只用作古代,现在“妻子下课”有很多理由,跟不上丈夫发展,思想觉悟跟不上,这种冠冕堂皇的理由好像真是那么回事。

现代女性,职场上要比同级的男性更出色才能获得提拔;在家里又要当好妻子、好女儿、好儿媳、好老婆、好妈妈。跟得上社会、老公;哄得了婆婆、老妈;对得起孩子,教得了奥数。女人们还真是练得了“十八般武艺”,学会“72变”才行。

如果一家企业没有找到优质资产,就去盲目收购,结果会如何呢?去年知名餐饮企业湘湂情一年转型了好几次,被媒体大谈特谈,试想一个人要是一年结几次婚,她幸福吗?

如果婚姻是一笔风险无限大的投资,那女人们谨慎一点又有何不可?

话题:



0

推荐

王森

王森

13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王森,《财商180》栏目制片人兼总策划,资深财经媒体人,原央视证券资讯频道《财智汇》栏目主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