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中国好像早已有了不成文的规定,即“谁划线,谁收益”。这种现象小到居民区路边的停车位,大到国家行政管理条例。

有些人可能觉得我是危言耸听,线是随便划的吗?谁来划都行吗?划线的规则也是有的吧?是呀,线不该是随便划的,也不是谁都能化的,更该有规则,有法可依。但由于一些规则的缺失,给一些人带来了权力寻租的机会。

 

先说居民区的停车位。一个始建于是60年代的北京朝阳区小区,停车位自然没有。现有的停车位自然都是后来的一家物业公司画的,据说这家画线的物业公司干了不到一年,画了线、收了费就走人了。这就是划线收益的一个例子。

后来,当时交了钱的住户,不管交的月租还是年租,成了终身拥有了。理由是我们当初交钱了,这个车位就是我们的了,于是N年来,自己再重描线,打地锁。

再后来买车或后进的住户就只有把车东塞西塞,要不就停在小区外的路边。刚开始还没事,后来停的车多了,画线的人就来了。

这线一画,这条路就值钱了。6元一小时,跟国家大剧院的地下停车场一个价。但服务和安全性就差得远了。

某日,一停车管理员对某车主说:“你停了一晚上了,6元钱一小时,你得给50块钱,算便宜点儿,你给35。”

车主就问,“你们晚上都不在,我的车要是被人刮了,撞了,你赔不赔,你尽什么义务了,提供什么服务了,我就要给钱。你是哪来的,我都不知道。”

 

车主们都有感触吧,除了写字楼、酒店、商场、大型购物中心的停车场,你知道你的钱是给谁的,马路边上你停下,就有人来收钱,管他是那里的,给就对了。没人收钱的路边,车主们都是四处眺望,当心一会儿回来车窗上就是一张罚款200的白条。

如果说马路边停车,小区门外停车要收钱,这钱应该有哪家公司来收,是不是应该由消费者说得算?多少钱合适,消费者是否应该有议价能力?收了钱是不是应该提供相应的安全服务?如果说什么都不能提供,凭什么他在那里画条线就收钱?别人为什么不行?

 

谁划线,谁收益。好像由来已久。

改革开放之初的“官倒”们也是典型。一条有形或无形的线使一部分人进不来,一部分进来的人利用各种关系卖批文,卖资质。19889月,国务院宣布对“流动领域”的公司进行清理整顿和审计。在惩治“官倒”的一片呼声里,“中国康华发展总公司”在当时著名的五大公司中首当其冲。(其中重点不清楚的人可以去查)

刚刚关起来的大老虎也是划线收益的典型。在这个领域里,我玩得转,那么规则我来定,这场牌局里我决定谁是赢家。这一点,竞过标的人都懂的。为此,也有人成立了专业陪标公司。

 

2007710日,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郑筱萸在北京被执行死刑。他也是行政审批划线收益的代表人物。这条线规我划,当规则与个人利益有种突时,我选择改变规则,收获个人利益。

【新闻摘要:最高人民法院经复核,确认一、二审认定的案件事实。19976月至200612月,被告人郑筱萸利用担任国家医药管理局、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的职务便利,接受请托,为八家制药企业在药品、医疗器械的审批等方面谋取利益,先后多次直接或通过其妻、子非法收受上述单位负责人给予的款物共计折合人民币649万余元。2001年至2003年,郑筱萸先后担任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期间,在全国范围统一换发药品生产文号专项工作中,严重不负责任,未做认真部署,并且擅自批准降低换发文号的审批标准。经抽查发现,郑筱萸的玩忽职守行为,致使许多不应换发文号或应予撤销批准文号的药品获得了文号,其中6种药品竟然是假药。】

 

2013年我采访北大一位研究生物制药的老教授,他直言郑筱萸有罪,但罪不至死。起码他在位的时候还有新药在发,并不都是假药,其中也有好的,有益于中国医药产业的。但是他的死却造成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几年不批新药。很多新药研发停滞了。

如果划线规则可能引争议,那我就干脆画一条红线,谁也别进来。这种做法是自己安全了,管别人死活。

 

在金融监管领域,一直被市场关注的、争议最多的就是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关于新股的市盈率这条线可以说是划来又划去;关于上市时间也是从规定时间、限定时间,再到停止,时间节奏既不属于上市公司,也不属于市场。现在还有很多企业在排队,如果将这些排队企业集中上市,市场一下子会玩完吗?

投资者自然会用脚投票。当一千个人去买十件衣服,那衣服的价格自然涨;当一千个人可以从上万件衣服里去选自己喜欢的,卖衣服的人还能疯狂溢价吗?除非它把自己定义为极高端的奢侈品。

划线的人自然都是非常聪明的,一般经济规律他怎么会不懂呢?但是若“一放就乱”,谁来负责?那就“不放”吧。

 

可是不放不行的情况下怎么办?比如互联网金融。

当监管跟不上时代,监管与被监管者变得“暧昧”。一边鼓励发展,另一边绕道而行;企业一边创新,一边“抱大腿”;在P2P行业,一边创业,一边准备合法跑路。

谁在为从业者和监管者的成长埋单,答案显示易见——投资者。

 

在很多领域,都有一个资质问题。有些资质的颁发让人觉得本末倒置。比如施过多少次工,你才可以申请什么资质。可是没有资质的公司,本来就没有施工资格。于是又出来一个潜规则,小企业向大企业借资质。

 

十八大后,“依法治国”被提上一个新高度。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讲话中强调“法制”。“法制”是告别“人制”的关键,也是减少“权力寻租”的关键。国家治理中的每一条线都应该由人民的利益决定,“划线”不应是某个人的职权,公共权力应由公共利益决定。

话题:



0

推荐

王森

王森

13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王森,《财商180》栏目制片人兼总策划,资深财经媒体人,原央视证券资讯频道《财智汇》栏目主编。

文章